RY escape

问心只妄想跟你快乐牧羊。

【陆之昂×颜末】冰糖葫芦

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尝试非现代的然后大概整段垮掉emmmm

我不管反正就是要把所有的第一次都给颜值嘻嘻

最后把小心心都给你们呀么么哒❤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春寒料峭。

清晨的早市已是十分热闹。市列珠玑,户盈绮罗,纤夫的吆喝声,小贩的叫卖声,茶馆的谈笑声,把略有些生涩的空气填充得满满当当。

少年手中的包子还冒着腾腾的热气,一大口包在嘴里,蹭得薄唇旁全是油渍,他倒是丝毫也不在意,忽的又瞥见路旁的糖葫芦摊,清朗的眼里闪出光来。

走倒是走得快,脚下生风,径直到了摊前,偏偏是塞了包子咕咕哝哝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,把摆摊的爷爷都给逗乐了“慢点吃孩子,你这上好的冰蓝缎子也不怕弄脏啦。”眼角却是笑意盈盈,边说边递给他一串。

“嗨,没事儿。”少年不好意思地挠挠脖子,接过糖葫芦羞涩地笑开了“谢谢爷爷。”

像二月的春风不经意掠过柳梢。

吃到只剩最后一个糖葫芦的时候,集市的热闹悄然远去,陆之昂的性子也是静不下来,捡起小石子就往湖里扔,扑通扑通直直地溅出许多水花来,涟漪一圈圈漾开,成群的鸭子似是被惊扰到了,扑腾着散开。

正玩得欢,只觉得腰间一紧,什么玩意儿,慢半拍地抚上腰际,糟了,香囊!

“喂!别跑!”

小姑娘哪里是对手,陆之昂才几下轻功,就堵住了她的去路。

“把香囊还我!”他生出手,语气急切。

小姑娘一下子懵了,香囊?瞥了眼少年腰际鼓鼓的钱袋子。

苍了天了,不会这么倒霉吧,居然偷错了?!

可是总不能就这样怂怂地还回去了吧,这也太尴尬了。

清了清嗓子,又象征性地撸了撸袖子,像是在为自己打气,气势上不能输。

“我…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。”

陆之昂可没那心思绕弯子“不是姑娘,你要银子我给你好了,你把香囊先还我呀。”

???就这样被戳穿了?还有没有面子了。

“谁说我要银子啦!我…你…”狡黠的眸子一转,三十六计,走为上策“有人来了!”

陆之昂呆呆地转过身朝颜末指的方向望去,什么都没有啊。

回转过身时,正看见小姑娘急急地溜走,偏踩上一块湿滑的青苔,朝着湖的方向就要栽过去。

“小心!”他几乎是下意识地伸出手把她的重心整个圈在怀里,香囊却因为快速的拉扯而飞甩出去,落入湖里。

“你的香囊!”他顺着小姑娘指的方向望去“该死!”一把松开她就跳入湖里。

“喂!你疯啦!”小姑娘在岸上焦急地乱叫,她真是搞不懂,一个香囊至于么。

蓝衣少年却像没听见似的,一个劲地在水下摸索,湖水把他绑着蓝色发带的头发打湿,行进似是有些艰难,偶尔一个踉跄还被拍了一脸的水,他焦急又失望的神情落入她的眼帘。

可能,是很重要的东西?她大概也疯了。

看见小姑娘也跳入水中的时候,陆之昂怔了怔,所以,她这是在帮他找?

虽说已是初春,寒意却还未散去,冰冷的湖水浸入,冻得小姑娘直打哆嗦,嘴唇也有些发青。

陆之昂一面在水里摸索,一面又瞥见娇小的她,露出湖面的半个身子好像还在微微颤抖,终归还是女孩子“喂,你上去吧,我自己找就行了。”

“不行,一人做事一人当。”她蹲下水去,把整个人埋得更深。

他无奈地摇摇头,也不明白这到底唱的是哪出。

不知过了多久,空气里传来她兴奋的呼唤“我找到啦!”

陆之昂循着声音望去,小姑娘把香囊高高地举过头顶,怕他看不见,又使劲地挥挥,头发被全部打湿了,刘海乱七八糟地搭在额前,眼睛却笑成一弯月牙,,隔着蒙蒙的水汽,他觉得眼前的画面似乎有些…可爱?

上了岸,两人皆是一副狼狈不堪的模样。累得瘫倒在地上,并排而坐。

小姑娘这才仔细打量起了眼前的少年。

冰蓝色的缎袍被尽数浸湿,却掩不住清澈明朗的少年之气。头发是棕棕的栗色,侧身望去,恰好可以看见眼角处的那颗泪痣,他好像,还挺好看的。

陆之昂无意地转头,正对上小姑娘此刻灼灼的眸子,两人皆是一愣,继而也不躲闪,就这样直直地四目相对,气氛忽而尴尬起来。

还是小姑娘先收回了目光,他仿若忽然想起了什么,摩挲着她递过来的香囊“那个…谢谢你啊。”

“本来就是我害的你…不过,这东西对你很重要么。”

他看了一眼手中湿哒哒的香囊,又用力握一握,似是有些伤感“嗯,是我额娘留给我的。”

原来是这样啊,小姑娘有些庆幸,又有些懊恼,幸亏是找回来了。

“我得走了。”她正扭捏着要不要跟他道个歉什么的,他却利索地站起身。

以后,还能再见到他么。

“喂!我叫颜末,你呢。”小姑娘急急地在他身后大声喊。

少年停住脚步,转过头,又挥挥手“陆之昂。”

声音轻快得惊扰了小憩着的懒猫,应该,是个甜甜的美梦吧。

 

“哇,你被劫色啦。”

正准备从后门溜进去的陆之昂头顶幽幽地传来再熟悉不过的声音。

“傅!小!司!”大概是克星。

“不对啊,你今天身上怎么散发着一种少女的娇羞之感,不会真遇上桃花了吧。”傅小司煞有其事地向陆之昂投去八卦的目光。

“去去去,一边玩儿去。”他无奈地摆摆手,躲过接下来裹脚布般的盘问,逃之夭夭。

桃花?那个小丫头片子?哇,那这朵桃花也真够清奇的。

她说她叫…颜末?哪个颜哪个末啊。

陆之昂烦躁地抓抓头发,算了不想了,爱谁谁,管他呢。

 

可以说是万万没想到系列了。

仅仅三天之后,陆之昂又见到了那朵画风清奇的桃花,然后,嗯,场面一度十分尴尬。

彼时小姑娘正在拥挤的人群里被挤得东歪西倒,天哪这群人怎么都这么高,算了死就死吧,又把邪恶的小手颤颤巍巍地伸向那串最底下的冰糖葫芦,这么多人呢,应该不会被发现吧。

小眼神一边躲又一边一个劲儿地朝里瞅。

近点,再近点,就要拿到啦!

“呀!”不知道是谁把她的小手一下子拍掉,颜末还没来得及叫唤,手腕就被一把擒住,踉跄着被拖出人群。

“我的天你一个姑娘家家怎么老是偷东西。”

“我就是想拿一个冰糖葫…陆之昂!你是陆之昂吧!”在看清眼前的少年之后,颜末兴奋地跳起来。

陆之昂摸摸脑袋,“啊。”这也太热情了,他看了眼手里刚买的冰糖葫芦,想也没想就递过去“给你了。”

“陆之昂你真好!”颜末兴奋地接过手,又小心翼翼地把开了半截的包装纸包包好。

“你怎么不吃啊。”

“舍不得嘛,阿婆也可喜欢吃冰糖葫芦啦,我得留给她。”颜末开心地朝他望望,笑颜如花。

“哦。”原来,她不是偷给自己吃啊。

酒楼里飘来诱人的饭菜香,颜末的步子一下子挪不开了,伸手去拉少年的衣角,像一只嗷嗷待哺的小猫“你饿不饿呀。”

大眼睛眨巴眨巴,陆之昂有些无语,这算几个意思,他们,已经这么熟了么。

“嘻嘻。”抓着他的衣角又摇晃了几分。

“哎,行行行。”陆之昂表示女孩子撒娇他真是吃不消,大家有话说话不好么。就当是日行一善好了。

得到准许后的小姑娘嗖地窜进酒楼,陆之昂摇摇头,在路上遇见的,不一定是桃花,大概,是一只自来熟的小馋猫。

看着她塞得满嘴都是,吃就吃吧,还摇头晃脑,陆之昂有点惊着了,这么娇小的女孩子,饭量也太大了吧。

眼神顺着她的筷子左左右右,上上下下,不禁感叹造物主的强大。

不过,他好像还没有好好地看过她。

小脑袋很圆,随意绑着的麻花辫搭在单薄的肩头,额头上盖着不算太厚的齐刘海,发色和自己倒是有几分相像,像一个小巧的瓷娃娃。

脸也太小了叭,不过捏起来应该很肉。

最好看的还是那双眼睛,水灵灵的,好像从来都不带有悲伤的神色,笑起来弯成好看的月牙状,蜜糖一样的温暖会溢出来。

她好像,有点可爱啊。

“你怎么不吃啊。”小姑娘含着饭,头还是不舍得从饭碗里抬起来。

“啊,我不吃,看你吃…就饱了。”

他看她吃饭好像上了瘾,但总觉得好像有哪里不对劲,忽然想起什么重要的事情,脑子也不过就问出来“你一个女孩子,怎…怎么老是偷东西啊。”

颜末正在夹鸡腿的手僵在半空,又頽頽地缩回去,眼神慢慢地暗下来,最后索性放了筷子,心虚地摆弄起自己的衣角来。

“对不起啊,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陆之昂见她不说话,觉得自己好像说错话了,语调都不自觉地有些温柔起来。

颜末抬头看看他,笑着摇摇头,又垂下去,低低地出声“你会不会,瞧不起我啊。”

“算啦,今天谢谢你,还有那天的事,真的对不起。”不等陆之昂开口,颜末自顾自地站起身想逃,撞到桌角又慌张地跑出去,不敢给他回应的机会。

陆之昂张了张口,想说的话哽在喉间,望着她娇小的背影,其实有好几次都想追出去,只是…又没有太多的理由。

直到那个背影消失在视线里,还是呆呆地站在原地。

大概迈不出的步子,就像梅雨时节的满城风絮,总带着些无可奈何。

我能送你回家吗,可能外面要下雨了。

 

后来陆之昂一连好几天都会在那个糖葫芦摊多等上一会儿,期盼着什么时候那个小丫头又会突然出现。

其实也不太明白自己是什么心态,说起来也不过萍水相逢,大概是想亲口告诉她,他怎么会瞧不起她。

半夜的时候他会突然想,那么漂亮的一双眼睛背后,会是怎样的故事。若不是生活所迫,谁会愿意做小偷呢。

更何况,他总是没来由地笃定,她该是一个特别美好的女孩子。

陆之昂再没见过她。

其实他有想过的,那是他们此生的最后一面。

其实他有后悔过的,如果当时追出去,她或许会愿意把自己的故事告诉她。

其实他有遗憾过的,除了她的名字,他对她还一无所知,她笑起来那么好看,会是一个特别温暖的朋友吧。

其实他有期待过的,在未来的某一天,他的身后忽然响起她兴奋的呼唤,从来没有人把他的名字叫得这么好听。

其实他有偷偷地对自己承认,她是真的很可爱啊。

 

后来颜末总是想,那么善良的男孩子,自己怎么就没有勇气等他一个回答呢。

明明真的很想要再见到他,可是隐隐作祟的自卑还是占了上风。

半夜睡不着的时候,她就想起那个拥抱。

那是第一次,有男孩子离他这么近,虽然只是情急之下,她却没来由地心动起来。

偷东西不好,她一直都知道,可是话从他嘴里说出来,还是从未有过的难过。

其实她有想过的,自己可能再也见不到那么好看的他啦。

其实她有后悔过的,要是再勇敢一点,他或许会理解她所有的身不由己。

其实她有遗憾过的,自己都没有机会走进他的生活,他也喜欢吃冰糖葫芦,在他身边的人,一定每天都是甜甜的吧。

其实她有期待过的,他不喜欢她偷东西,生活再怎么艰难,她都再也不偷了,然后会有那么一天,笑着站到他面前,等到他第一次轻唤她的名字。

 

只要存有那么一点小小的期待,就会对所有的一切都充满感激吧。

或许,你喜欢吃冰糖葫芦吗?

“我叫颜末,你呢。”

“陆之昂。”


评论(18)

热度(8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