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Y escape

问心只妄想跟你快乐牧羊。

【陆之昂×颜末】last autumn

您的大杯去冰三分甜❤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凌晨四点半。

半梦半醒之间,颜末下意识地想去靠近那个温暖的怀抱,呓语着翻身,却触到被单上残存的温度。

他不在。

天边已经有些微微泛白,依旧是暗夜,她半咪着眼坐起,想要看清什么,还是太模糊,只有橘色的灯光若有似无地散进稀薄的黑暗里,光亮,很快又消失不见。

路灯还亮着,她想。

揉了揉蓬松的头发,她下床凭记忆搜寻陆之昂给她买的粉色拖鞋,又大又笨重,她说真暖和,脚丫子在里面就好像你在我身边一样安心。他说你哪来这么多歪理,却还是笑。

一路走得颤颤巍巍,磕磕绊绊,不小心撞到床脚,颜末吃痛得闷哼一声,却还是没有开灯。

黑暗里的光亮,会让他感到害怕。她不知道什么时候记下了,后来,也就成了习惯。

偌大的客厅,空空荡荡的,奶白色的茶几反出一丝亮晶晶的光来,颜末有些迷糊,大半夜地,陆之昂去哪了。

再轻身向前走,隐隐约约传来微弱的琴声,几分缥缈。

那几分残存的困意忽地消散,颜末好像意识到了什么,踌躇了半晌,还是挪了步子。

只要,远远地看着就好。在他不想被打扰的时候,她总是站得很远,以一种转身就能看见的姿态。爱一个人,或许是种本能。

门是虚掩着的。

她小心翼翼地把头探到门缝,光圈里,他着着那身黑丝睡袍,微微侧身的背影,如斯安静。

骨节分明的手指在琴键上流转,跳跃,降落,殒没。

指尖溢出的音符在细碎的光影里打转,末了,又稳稳地消隐在暗处。

她忽然有些庆幸,还好,只是背影。

她怕,那双清凉的眸子流露出的哀伤,会让她忍不住想去抱他。

他的少年稚气,他的无忧时光,他肆意的玩闹与拥抱。

他的思念,他的哀伤,他悄悄封存的遗憾与怅惘,甚至,是自卑。

只有时间不会说谎,只有时间能带走一切,可是时间和遗忘,到底哪个比较长呢。

Last autumn。他弹的,是她喜欢的曲子。

明天,是中秋了啊。颜末静静地想,再一晃神,曲子似乎弹到了最终章,她慌里慌张地逃回卧室,一定不能被发现。

 

陆之昂醒来的时候,身旁的小人罕见地没了踪影。

厨房传来乒乒乓乓的声响,他循声过去。

“我的小祖宗,您这唱的又是哪出啊。”他半倚着门框,原本服帖的顺毛睡得炸开来,卷的有些可爱。

“陆之昂,你睡觉怎么像个小学生啊。”颜末睨了他一眼,只管咯咯地笑,手上的动作却没有停下来。

“啊?”

“好啦,你再去睡会儿,或者自己玩会儿,我这在做月饼呢。”

“不是,月饼超市里不是有的卖嘛。”陆之昂大早上的有些发懵。

“超市买的没有爱,自己做的才有感情嘛。”

清奇的脑回路,果然是婚前婚后一个样。

“你行吗。”他揉揉她的头发,又用充满怀疑的眼神看看她。

“哎呀你快走啦。”颜末使着自己的小胳膊把陆之昂一路推出厨房,想想还是没底气,只好小声嘀咕“我有买超市的月饼啊,要是失败了你不用担心没月饼吃的,还有那个教程我真的有研究很久,应该…会成功的吧。”她用充满期待的小眼神望向他。

“这个…祝你成功。”

其实陆之昂一点也不担心有没有月饼吃,他比较担心厨房会不会炸了。

直到巨大的声响把正在看书的陆之昂吓得一跃而起,拔腿就往厨房跑。

不会真的炸了吧。

“我…我不小心把面粉弄翻了。”颜末尴尬地朝陆之昂笑笑,脸上也被呛了一鼻子面粉,像一只小花猫。

陆之昂把厨房环视一遍,当真是…一片狼藉,又对上颜末无辜的小眼神,只觉得又好气又好笑“哎呦我去,还是我来吧。”

“不行不行,我都准备好久了。要不然,你教我吧。”

“你求我啊。”他挑眉。

“陆之昂你你你…求你就求你。”小姑娘的脸气得鼓鼓的,把擀面杖递给他,头却扭过去。

他轻笑开,接了擀面杖顺势从背后把她圈在怀里,温热的鼻息挠得她痒痒“这么笨,估计只能手把手教学了。”

 

“这可是颜末亲手做的月饼,丑是丑了点,不过人家胜在有感情,爸,你们尝尝。”

话音刚落,大腿处的痛感让陆之昂疼得倒吸一口凉气。

正想吐槽颜末简直谋杀亲夫,小姑娘狠狠地瞪了他一眼,用眼神传达着“陆之昂你是不是想死”的讯息。

两个爸爸相视一笑,一副看破不说破的表情。

客厅里放着中秋晚会,窗外还有此起彼伏的游玩声,就连那轮挂在天边的银月都圆得很给面子,但是陆之昂和颜末还是觉得气氛有一丝诡异。

怎么说呢。

陆爸爸和颜爸爸坐在对桌,全程眼神交流。

你一来我一往,看得小两口一愣一愣的,感觉跟演了八百集默片似的。

那个成语怎么说来着,嗯,如坐针毡。

“之昂啊。”在经历了一番无声的讨论之后,空气中终于飘来一声慈祥的呼唤。

“诶,爸。”吓得陆之昂一个激灵,赶紧把筷子放下,惹得颜末一边扒饭一边偷笑。

“你别紧张。”

“我…我没紧张。”

“颜大…哦不,爸,你别欺负他。”颜末朝陆之昂看看,一副本姑娘只能帮你到这的表情。

“怎么说话呢这丫头。”

“末末啊。”这下轮到小姑娘怂了,啊,风水轮流转。

“你们也老大不小了,我和亲家是想问,有没有考虑,要个孩子。”最后还是陆爸爸这个爽快人直奔主题。

真的是,最怕空气突然安静。

“这…这种事儿,顺其自然吧,我们,挺…挺努力的。”磕磕巴巴终于表达完成,陆之昂表示他真的尽力了,这简直比阅读理解还难。

惹得颜末一阵脸红,只管把头埋在饭碗里。

 

一顿温馨又有点艰难的团圆饭和一天的疲惫之后,陆之昂和颜末终于有时间静静地度过所剩不多的中秋之夜。

湖面上飘散着各式各样的花灯,和着风悄悄远去,几分斑斓。每一个,都承载着最最真挚的思念,祝福,和心愿。

风渐渐大起来,他把外套脱下来,裹住小小的她。

“我们思念的人,一定也在思念着我们吧。”颜末望着那些花灯,喃喃自语。

“嗯。”他轻声回应,很快消散在风里,像是在回答她,又像是在回答自己。

从前他不懂,直到那些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安稳的生活。

我们苦苦追寻的,不过是一场天大的误会,我们能够抓住的,向来是那些细碎的幸福。

时光偷走了那些散落在岁月里的秘密,却把最好的,安静地留在你身边。

“陆之昂。”颜末转头看他,打乱了他的思绪,目光似乎有些…狡黠?

“刚才饭桌上那个话题,你究竟是怎么想的呀。”

他一愣,不好意思地把目光投向别处,有些讷讷地开口“这不得问你嘛。”

小姑娘似乎陷入了沉思,凉风把额前的碎发吹得有些凌乱,风声更盛,像是厚厚的回忆在倒带。

“你知道吗,高中的时候,有一篇课文叫《氓》,学这个的时候语文老师说女孩子一定要擦亮眼睛,毕竟负心汉比较多,全班都笑了。”

淇则有岸,隰则有泮。

“我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开我了,我爸也没有再娶,虽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分开,但是他们,一定真心相爱过吧。”她顿了顿“那时候我就在想,如果以后我要嫁给一个人,那我一定很爱很爱他,爱到超越生命的那种。”

他看着她,眼睛里有星星“你们文科生都这么酸的么。”

她被他逗得有些害羞,把头埋在他胸口“还有啊,我告诉你你不许笑我,上学的时候可能是电视剧看多了,总觉得最爱的人都不在一起,现在想想,和最爱的人相伴到老真的是一件特别特别幸福的事情呀,所以…”她仰头“之昂,我想和你有个孩子,我们的孩子。”

那些话一字不落地落入他心底,他好像有很多话想对她说,却又不知从何说起,只是静静地,抱着她。

不一会儿,他发现颜末不知什么时候早已沉沉地在他怀中睡去,真是没心没肺。

美好得像是看见了余生。

“傻瓜,结婚不就是个长长久久的事儿吗。”他说。

 


评论(23)

热度(17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